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规章制度|服务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图书馆
部门简介
职责范围
领导分工
内设机构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岗位职责

计划管理科职责范围

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相关制度,负责财经政策法规和上级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检查督促,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二、负责学校校内预算和部门预算的编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监督,按预算项目进行论证分析、提出年度预算建议数,根据主管部门批复和学校决策制定预算方案,根据校内预算方案编制预算类会计凭证。

三、负责校内预算和部门预算全面衔接,编制两套预算的项目及金额对照调节表。负责年中增加的财政专项资金、科研课题、项目经费的立项及预算凭证的编制工作。

四、负责协调处内各科室,编制和上报部门决算等各类财务报告、统计报表,按月收集、排版、装订各系统生成的财务会计报表,盖章后形成德州学院财务报告并归档。

五、负责调研财务运行、服务、监督等状况,起草财务处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和校内财务制度、经费管理办法,负责文件、通知的收发及管理、财务制度、政策信息的跟踪搜集等工作。

六、负责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评估、编制报告及相关的协调工作。参与学校相关资产、工程、服务等采购招标、询价、验收等工作。

七、负责学校行政事业收费及往来票据、教育基金会票据的领购、分发登记等工作,负责学校经济合同专用章、财务处行政章管理工作。

八、负责财务处采购预算、财务经费预算的编制及执行管理,办公用品的集中购置、领用及发放工作,财务处使用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负责全部财务会计档案的立卷、存放、查询等综合管理工作。

九、负责账务系统、预算系统的日常应用管理工作,协助财务信息中心做好各系统维护工作。

十、负责老干部医药费报销事宜,负责对外沟通联系。

十一、完成校、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会计核算科职责范围

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相关制度,做好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工作,及时、完整、真实地反映学校的各项经济活动,不断提高会计核算质量,为学校决策和管理提供准确会计信息。

二、负责学校事业经费、基本建设经费、党费、团费、工会经费、物业维修基金、教育基金会经费、校园卡系统经费的财务收支核算工作,负责审核、编制、复核记账类会计凭证,对复核完毕记账凭证的完整性、正确性负责;配合收费科,将各类学费、住宿费及其它收入款项及时收取入账。

三、负责学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会计账务处理及审核工作,按月与资产管理处对账,做到账账相符。

四、负责学校暂收、暂付、代管等往来款项的核算、清欠、催收等工作,负责建立各项往来辅助账并分项目进行核算。

五、负责各帐套内的各科目、各项目的设置,做好年度建账、记账工作,月度、年度结转账、并账工作,打印各类经费会计报表,年终打印装订会计账簿;协助计划管理科完成学校年度决算的编制与报送。

六、负责银行圈存账户、收费子账户以外的各个账户的银行对帐工作,逐一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

七、负责相关经济合同管理,并编制合同执行情况,其中政府采购合同执行情况需跟资产处对接,确保年底政采合同执行情况与政府采购网站的数据对应。

八、负责编制基建财务报告,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等工作。

九、负责账务管理系统、个人收入系统、凭证影像化系统的日常应用管理,协助财务信息中心做好各系统的维护工作。

十、负责整理装订会计核算的所有会计凭证,协助计划管理科做好会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十一、完成校、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资金管理科职责范围

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相关制度,做好资金结算、监管、调度和信贷工作,确保学校资金安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负责学校各类资金的收、付结算工作,负责省、市国库集中支付的用款计划的申报,按规定使用各类用款指标,做好学校资金状况分析,及时提供真实可靠的资金运营信息。

三、负责财政专户、国库资金的拨回和对账工作,负责现金、国库集中支付、零余额账户的对账工作,及时通知相关部门领取资金到账通知单,按要求编制账户余额调节表。

四、负责财务印章、银行密钥及支票等有价证券和《账户开户许可证》的保管。

五、负责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系统、高校债务管理系统(省、市)、省财政厅账户管理系统等系统的管理、上报工作。

六、负责学校银行账户的开立、信贷业务的办理及管理等工作,根据学校资金需求状况,负责银行融资计划、方案的草拟,银行贷款手续的办理,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筹资成本。

七、负责账务管理系统、银校直联系统、凭证影像化系统、各个银行网银的日常应用管理,协助财务信息中心做好各系统维护工作。

八、负责资金结算单据、银行回单的粘贴,做好支付记录、电子明细账等会计资料装订,协助计划管理科做好立卷、归档工作。

九、负责教职工公务卡办理、信息维护、额度调整等事宜。

十、完成校、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收费科职责范围

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相关制度,做好各项收入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收费管理水平。

二、负责学校各项收费的资金收缴、入账、会计核算,编制、复核收费记账凭证。

三、负责学校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的申报、登记及撤销管理工作。

四、负责税务票据网开系统管理,税务票据领购、开具、收缴登记,增值税、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报税等相关工作。

五、负责新生报到和毕业生离校相关费用的核对、收缴等工作。负责国家助学贷款的核对、清算工作,因学籍异动、学生住宿标准调整引起的各项费用清算工作。定期公布学生缴费情况,做好学生欠费的催缴工作。

六、负责学校联合办学(含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中专等收入的分配方案审核工作。

七、负责学校账务管理系统、学生收费管理系统、统一收费平台的日常应用管理,协助财务信息中心做好各系统维护工作。

八、负责学校收入经济合同、协议的管理,定期分析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做好欠费催缴工作。

 九、负责整理装订本科室会计凭证,协助计划科做好会计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十、完成校、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信息中心职责范围

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相关制度,负责协调财务信息系统、校园卡系统与学校其他信息系统的关系,最大限度的整合信息资源,不断推进财务信息共享,提升财务信息化水平。

二、负责会计核算系统、收费管理系统、财务查询系统、工资管理系统、校园卡系统等财务系统和财务处网站、校园卡网站、财务服务手机客户端、微信公共号等服务平台的建设、维护升级及数据安全。

三、负责各个系统的系统参数初始设置、数据库及连接设置、部门及编码设置、人员及编码设置,根据学校及财务处岗位职责设置操作人员、管理权限、操作权限和查询权限等。

四、负责财务处网站、校园卡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建设、管理信息发布、财务网上查询系统及维护等工作。帮助其它各科正常使用各个信息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五、负责学校人员工资、社会保险、校内津贴等人员经费的核算管理工作,做好各类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个人所得税申报等相关工作。

六、负责学校校园卡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负责学生特殊业务的办理工作,负责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时校园卡发放和清退工作,确保学校校园卡系统的顺利运行,为师生提供高效服务。

七、负责学校校园卡系统的资金结算报表编制工作,做到账表相符。负责校园卡圈存系统银行账户的对账工作,按月、按行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

八、完成校、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 德州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