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规章制度|服务指南|下载中心|联系我们
图书馆
规章制度
校内文件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上级文件>>正文
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的意见
2017-11-27 23:01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

财务管理 促进勤俭节约的意见

鲁财办〔2013〕5号

各市财政局,各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财政局,省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现就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新形势下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重要性的认识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是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委《实施办法》,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严格规定。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财务管理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规定,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

   (二)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是履行公共财政管理职能的具体体现。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建立,各项财政改革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财务管理的形势和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2012年以来,财政部先后出台了《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单位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是核心原则。只有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才能顺应形势变化的客观需要,真正把两个财务规则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履行公共财政管理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是提高单位科学理财水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越来越重,但财务管理与履行职能需要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部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预算编制和执行随意性较大、收支管理不规范、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偏大、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单位职能的正常履行。当前,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也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只有加强财务管理,促进勤俭节约,才能不断创新和充实财务管理的手段和内容,进一步提高科学理财、高效用财的水平。

二、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努力体现勤俭节约成效

要认真落实财政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事业单位运行成本。财政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把资金更多地用到保民生、促发展、保稳定上来。行政事业单位要坚持控一般、保重点,把资金更多地用到重点工作、重点事业发展上来。

   (一)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管理规定,不准超编制超标准购置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预决算管理办法,合理编制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用预算;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执行公务用车加油、保险、维修费用政府采购制度,建立健全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单车核算和节奖超罚制度,降低使用和维修保养成本;外事接待、大型会议和集体活动用车应主要通过社会租赁方式解决。

   (二)严格控制会议费、差旅费支出。要按照精简控制、规范简朴、务实高效、厉行节约的原则办会。充分利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会议形式。将会议费纳入预算管理,并严格执行预算,不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要按照会议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费开支标准和开支范围,严把会议费审核关,不得报销超范围、超标准的会议费。与会议无直接关系的费用,财政不安排、单位不列支。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报销差旅费,不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不得开支与公务活动无关的旅游景点费用。

(三)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需要安排住宿的,应当在差旅费办法规定的住宿费标准上限以内,到定点政务接待宾馆住宿。需要安排用餐的,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不得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不得以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公务招待费用,不得开支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支出。

(四)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强化预算约束,将因公出国(境)经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不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出国(境)团组,未安排预算的单位视为无出国(境)任务安排,不得挪用其他资金及接受或变相接受企事业单位资助,或向同级机关、下级机关和下属单位摊派、转嫁费用。

   (五)严格控制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经费。对未经批准的庆典、节会、论坛等活动,对没有明确招商目的和实质内容的活动,各级财政部门一律不安排经费;对商业性展览活动,主要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筹措资金;对经批准举办的活动,要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严格限制活动规模和经费支出,所需经费纳入预算管理。

   (六)严格控制日常性支出。从严控制简报、材料等印刷经费支出,切实降低印刷成本,减少浪费;加强用水用电用气等经费管理,努力控制日常用水、用电、用气等经费支出,推进节约型单位建设;加强物业费管理,推进单位物业管理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节约物业费支出;从严控制办公用品购置经费,压减经费支出,切实降低单位日常运行成本。

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夯实促进勤俭节约的基础

要把制度建设与落实作为加强管理的重要基础,通过建立、完善、落实财政资金从分配到使用环节的各项财政财务规章制度,实现财务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一)强化预算编审制度。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和程序,进一步规范预算编报与审核工作。对人员经费预算,要按照财政供养人员实名制和国家工资津补贴政策的要求,继续健全完善人事、编制、财政、监察四部门联合共管人员信息机制,如实反映人员信息和经费预算,对未纳入实名制管理的人员,财政不予核拨经费,严禁超编制、超标准申报人员经费预算,不得违反规定发放奖金或已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对日常公用经费预算,要严

格按照财政部门确定的定额标准科学编制,确保各项日常公用支出水平合理合规。对项目支出预算,要准确把握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把单位中心任务与预算申报紧密结合,综合考虑财力可能与实际需要,科学编制年度项目支出预算,确保项目支出预算真实可靠、有理有据。

   (二)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以贯彻落实《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行业财务制度为重点,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统一规定的基础上,本着“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由点到面”的原则,依据“两则”的要求和精神,制定完善单位内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实现财务制度对财务活动的无缝覆盖。认真做好会计核算、现金管理、财务报销、资产配备等基础工作,建立内部控制规范,健全内部资产资金管理体系,为加强财务管理打好制度基础。

   (三)制定完善内部开支标准。按照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在不超过中央、省规定的开支标准之内,积极探索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框架、内容、方法、途径、措施,建立完善单位内部会议、培训、接待、出差、公务用车、办公设备购置等与部门运行、公务支出、职务消费相关的开支标准,构建适应当地财力状况、符合厉行节约要求的支出标准体系。

   (四)完善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将财务制度和支出标准作为各项财务活动的准则,建立责任制、包干制,完善奖罚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规定、支出标准的落实。强化部门财务管理领导责任制,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财务开支的合理性、真实性负责,对重大开支项目应集体研究决定。建立部门单位内部日常公用经费使用包干机制,调动各方面节约开支、杜绝浪费的积极性。对接待、出国、公车运行、会议、差旅等经费支出,探索推行实名制、公示制,形成节约光荣有奖励、浪费可耻要处罚的责任追究机制。

四、深化财政改革,促进勤俭节约

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改革力度,落实各项改革规定,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和改革节支导向效应,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收支行为,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财务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一)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强厉行节约源头控制。全面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从源头上强化支出控制,杜绝奢侈浪费。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部门预算编制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接待、出国、会议、差旅、培训等经费的列支审核,规范支出范围,增强预算准确性和透明度。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理念和绩效意识,形成“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避免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3年省直部门经费拨款1000万元及以上的投资发展类项目要全部实行绩效管理,各市县均要开展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强化事前控制,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努力压减不合理的支出安排。

   (二)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监控。认真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及单位账户,政府购买货物、服务以及对企业和个人的各项补贴支出,要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直接支付给商品或劳务供应商,坚决杜绝财政资金挤占、转移、挪用等问题。进一步扩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和数额,提高直接支付规模和比重,增强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逐步建立“使用方便、操作规范、信息透明、监控有力”的公务卡管理新机制,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减少现金支付,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规范公务消费行为。2013年力争使公务卡改革覆盖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所属预算单位。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与运行机制,实现财政支出支付全过程实时监控,及时掌握财政资金流向,扼制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切实增强节支效应。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拓宽政府采购范围,努力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提高政府采购预算准确性,强化执行约束,提高执行效率,避免资金闲置沉淀。规范政府采购计划审核,严格把握采购需求的合理性、必要性和采购标准、数量,有效控制采购随意性,杜绝超标采购、奢华采购。重视政府采购与资产管理的衔接,避免重复采购、盲目采购等浪费行为发生。推动政府采购制度创新,探索将金融服务、政府公务服务、竞争性分配等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积极推行归集批量集中采购制度,以政府采购规模化促进资金节约和采购效率提高。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突出“节俭、实用”原则,强化节支效应。

   (四)加强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完整。建立资产配置预算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资产配置和更新标准,加强资产配置预算管理,按照科学规范、量力而行、保障工作、结合存量的原则合理配置资产。认真落实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投资,降低运行成本。采取灵活多样的整合方式和共享模式,充分利用部门现有资源,推进网络和数据库共建共享,构建部门内部、系统内部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把好资产使用关,加强日常使用管理,创新资产管理方式,按照统一购置、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的原则探索建立集中调配机制和“公物仓”运作平台,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把好资产处置关,严格履行资产处置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收入、出租出借收入、对外投资收益等资产收入管理,杜绝隐瞒、坐支、截留、挪用收入和“小金库”现象发生。


山东省财政厅

2013年2月22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德州学院财务处